周六. 4月 20th, 2024

海泡石(Sepiolite):R2+(x+y+2z)/2(H2O)8{(Mg8-y-zRy3+z)[(Si12–xRx3+)O30](OH)4(OH2)4}

Loading file
形态:并沿a轴发育形成棒状、纤维状形态。

晶体结构:斜方晶系,D2h6Pncna0=1.34nm,b0=2.68nm,c0=0.528nm,β=90°;Z=2。具有二维连续的硅氧四面体片,其中每个硅氧四面体都共用3个角顶,同相邻的3个四面体相连,四面体中的活性氧指向沿b轴周期性反转。每任意两个硅氧四面体片之间,活性氧与活性氧相对,惰性氧与惰性氧相对,且活性氧与OH呈紧密堆积,阳离子充填于活性氧与OH构成的八面体空隙中,形成一维无限延伸的八面体片(带)。因此,海泡石的结构可视为变2:1型结构层。在惰性氧相对的位置上有类似于沸石的宽大通道,并充填着沸石水。每一八面体片(带)所连结的两个硅氧四面体片形成类似于角闪石“I”字束的带状结构层,并平行于a轴延伸。整个晶体结构可看成由这种带状结构层连结而成。

晶体结构及粉晶衍射数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