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 3月 29th, 2024

蛇纹石(Serpentine):Mg6[Si4O10](OH)8

Loading file
形态:叶片状、鳞片状形态,通常呈致密块状。由于结构层卷曲,形态呈波纹状或纤维状,亦有呈胶状。纤维状者称蛇纹石石棉,亦称温石棉。除纤维状者外,{001}解理完全。

晶体结构:层状结构,由“氢氧镁石”八面体片与[SiO4]四面体片的六方网片按1:1结合构成结构单元层。由于四面体片的[SiO4]六方网中O-O的平移周期与“氢氧镁石”片中O(OH)-O(OH)的平移周期不同,因而两个基本单位层之间不协调。理想的四面体片中,b=0.915nm;理想的八面体片中,b=0.945nm。a轴方向也表现出差异。从而出现了克服这三种不协调的基本方式,蛇纹石矿物也相应有3种基本结构,形成3个矿物种,即板状结构的利蛇纹石,圆柱状结构的纤蛇纹石和交替波形结构的叶蛇纹石。纤蛇纹石和利蛇纹石都因结构单元层堆垛方式不同而出现有几种多型。利蛇纹石呈板状结构;纤蛇纹石呈管状结构;叶蛇纹石呈交替波状弯曲结构。 

晶体结构及粉晶衍射数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