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 3月 29th, 2024

经过国际矿物学协会(IMA)专家小组的精心评选,2019年新矿物发现的最高殊荣“2019年度矿物”授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研究院晶体结构实验室的李国武教授及其合作者薛源发现的新矿物碲钨矿。并向全世界所有同行推荐阅读发表在欧洲矿物学杂志的相关论文以关注这一神奇的新发现。

新矿物碲钨矿发现于攀西地区南部的云南省华坪县境内一半风化碱性花岗岩中,是一种以半金属碲和钨、钾构成的全新成分和新结构的新矿物,这是首次在世界上发现该成分及结构的矿物,是目前唯一种K-Te-W的天然矿物,此前从来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天然矿物及人工合成物。该新矿物之所以能击溃众多的参选者获此殊荣,主要有两点新发现:一是成分新,化学组成由钾碲钨构成全新氧化物,分子式 (K1.50.5)Σ2(Te1.25W0.250.5)Σ2 W 5O19;二是结构新,具有全新的钨青铜型结构的衍生结构,单晶衍射点观察到弱的卫星衍射点显示具有二维的非公度调制结构现象。李国武教授发现的新矿物碲钨矿,获此殊荣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及我国在新矿物发现领域的国际地位,同时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李国武教授长期潜心于新矿物发现及矿物晶体结构与晶体化学研究,为我国的基础矿物学作出了突出贡献。新矿物的发现并非轻而易举,其中充满了各种困难与艰辛,但是孜孜不倦的努力终究赢得硕果,截止目前李国武教授及其合作者发现了25种新矿物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及矿物分类命名委员会的批准,是我国现今发现新矿物最多的学者之一。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省部级科学奖多次,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我国烧绿石超族新矿物研究”发现了3种烧绿石族新矿物的成果被选为我国“2013年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参与发现的新结构新矿物汉江石被选为我国“2010年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国际矿物学协会相关连接:   https://www.ima-mineralogy.org/Min_Year.htm

国际矿物学协会年度矿物评选(译文)

2019年度矿物

 2014年,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提出了评选“年度矿物”的倡议,旨在确认在某一年度发表的最鼓舞人心和最令人振奋的矿物新发现。 IMA特别感谢新矿物、命名和分类委员会(CNMNC)的不懈努力,从众多的新发现中评选出优胜者,在此我们很高兴地宣布“2019年度矿物”的获得者:

  本年度的最佳获得者是“碲钨矿”,它是在中国西南攀枝花-西昌地区南部的华坪县南阳村附近发现的。 新矿物发现于新元古代震旦纪轻风化黑云母-石英二长岩中,靠近辉长岩接触带。伴生矿物为碱性长石、黑云母、斜长石、钛铁矿、锆石、黄铁矿、电气石、独居石-(Ce)、符山石-(Ce)、白钨矿、黄碲矿和新矿物乌木石(KAl0.33W2.67O9,IMA2017-067a),以及与WO3相对应的一种未定名的潜在的新矿物。

  碲钨矿呈板状晶体,大小0.08×0.1×0.1到0.1×0.2到0.5毫米。 晶体呈绿黄色,浅黄色至白色条纹,半透明至透明,具有金刚光泽。 莫氏硬度为3~4,脆性,{100}、{001}和{010}完全解理。 基于19个O的计算的实验分子式:(K1.61Na0.060.33)∑2.00(Te1.06W0.350.59)∑2.00W5O19。碲钨矿是一种全新的晶体结构类型和含有Te、W和K的成分的新矿物,此前从没有发现与之类似的矿物或合成化合物。

新矿物晶体结构具有钨青铜型结构的衍生结构,WO八面体共顶角连接成六方环状孔道结构,孔道沿a轴延伸,K分布于六方孔道中,WO八面体柱间由TeO偏四面体中的弱键连接。单晶衍射观察到弱的卫星衍射点,发现有二维的非公度调制结构现象。可能是 K和Te 、W的占位(或变价)及空位变化导致了该矿物某种程度的调制结构。

本年度的两个亚军是Rudabanyaite,这是一种具有[Ag2Hg2]4团簇阳离子,来自Rudabanya矿床(匈牙利)的新矿物,由HertaEffenberger及其合作者(2019年)发表在“欧洲矿物学杂志”。另一个是DavidBrownite-(NH4),这是一种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Rowley矿床中的新磷酸盐矿物,由AnthonyR.Kampf及其合作者发表在《矿物学杂志》(2019年)。

我们衷心的祝贺李国武及其合著者发现了碲钨矿,并推荐给所有同事阅读发表在欧洲矿物学杂志中的这篇论文以关注这一神奇的新发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