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 4月 19th, 2024

烧绿石

11月 21, 2021

烧绿石(pyrochlore):晶体化学通式:A2-mB2X6-wY1-n

Loading file

Loading file

烧绿石超族矿物是指晶体化学式为A2-mB2X6-wY1-n(m=0~1.7,w=0~0.7,n=0~1.0)具有烧绿石型结构的系列氧化物。化学式中A 位离子主要为 Na、Ca、Ag、Mn、Sr、Ba、Fe2+、Pb2+、Sn2+、Sb3+、Bi3+。B 为六次配位离子,一般为高价阳离子,主要是Nb、Ta、Ti、Sb5+、W, 也有少量V5+、Sn4+、Zr、Hf、Fe3+、Mg、Al和 Si。X 一般为O, 部分也可少量被OH和 F代替。Y 为阴离子, 但也可能是空位、H2O 或大半径低价阳离子 (半径>> 1.0 Å), 该位上典型的离子如 OH、F、O、□、H2O、K、Cs、Rb、Ce (包括其它稀土元素)等。根据成分不同有不同矿物种。

烧绿石超族矿物均具有烧绿石型结构,晶体结构特征为 B 位离子占据八面体中心,形成[BO6]八面体,八面体共棱连接,沿[110]方向连接呈链状,A 离子为8 次配位分布于[BO6]八面体网格的空穴中,即占据由O 和OH 构成的立方体中心,形成[AO8]立方体,[AO8]立方体与[BO6]八面体彼此共棱连接。

在中国发现的矿物种有氟钙烧绿石 Ca2(Nb,Ti)2O6F、氟钠烧绿石(Na, Pb)2(Nb,Ti)2O6F、羟钙烧绿石Ca2(Nb,Ti)2O6(OH)、氧钠细晶石(Na,Ca,U)2(Ta,Nb)2O6(O,F)和水铅脆钨石。

晶体结构及粉晶衍射数据

发表评论